敷衍

台词

台词


魏白大概,温馨短文。和基友聊天有感。

        作为一名演员,台词功底的深厚与否对于他们演绎角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一点,魏大勋和白敬亭都清楚。


两个事业刚刚起步的年轻人,和朋友聚会的时候也不忘工作。


只要有念词的机会,不论是在综艺里的一个小游戏还是一人独处的时候,大勋都会拿出最认真的态度去准备。


白敬亭是非科班出身,繁忙的剧组生活里他总是会抽时间和前辈们学习,不放过任何一个提升自己的机会。


这样的两个人本该是毫无关联的平行线,却因一次转身的邂逅相知相遇,志趣相投的两人很快成为了好朋友。


人们都说量变引起质变不仅需要时间的积累还需要一次恰到好处的契机,很巧的是,二十四小时的录制让他们的量积累到了足以引起质变的地步。


“关于信任和背叛,关乎团队和独立”,朝夕相处的陪伴使得他们更加珍视彼此,更加在意对方的感受。


一次电梯上偶然的转身打破了这层感天动地兄弟情,白敬亭没有一丝丝的防备。

不过是平日里最正常不过的放松喘息,却激起了不该有的悸动,或许是电梯的空间过于狭窄,使得气氛变得焦灼和暧昧,空气中水分也随之减少,温度渐渐上升,将即将脱口而出的语句压下,喉咙却干涩的难受,就像严重脱水的人下意识舔了舔嘴唇


白敬亭没有想到只是短暂的一瞥就会有这种一见钟情的感觉,是的,一见钟情。在这之后的一个月的某天,他回想起来,觉得可能这辈子都没有比突然喜欢上自己兄弟更让他感到震惊和恐慌的事情了,


而现在除了强压下这个突然出现的意外情感,白敬亭还有心思想,我近期的演技巅峰可能就是现在了。


这一切魏大勋并没有察觉,刚刚经历一场追逐战让他的体力下降不少,难得的休息机会和有兄弟在身边的信任感让他无瑕也无意顾及周边的情况。


出了电梯,工作人员的存在让白敬亭放松了不少,但后续的游戏中偶尔出现的慌神暴露了他内心的不安,幸运的是没有人发现。晚上躺在酒店的床上,白敬亭不是一个逃避问题的人,他一向信奉当天的事当天解决,绝不拖沓,这是头一次,他有了害怕面对的情绪。


熬出了国宝级的黑眼圈后,他做了一个决定,严格控制自己的情感,防止外漏,做一辈子的好兄弟就可以了。但一向聪明伶俐的白敬亭却忘了,如果爱情是轻易能够控制的,人世间也就了没有为爱痴狂的故事。


专注的眼神只看向那一个人,表情在开怀大笑和面无表情之间无缝切换,身体和鞋尖偏斜的角度有了明显的倾向。白敬亭能够感受到自己对魏大勋的依赖越来越深,心里的爱意也越埋越深,害怕他的背叛,害怕他生气黑脸,害怕自己再也控制不住,害怕和他相关的一切。


白敬亭觉得再这样下去自己可能要被逼疯了,那点不合世俗的情意就像是刀片在最柔软的心脏上慢慢划过,折磨着他。


魏大勋的经历使得他对别人情绪的感知度高于平常的人一些,更何况白敬亭的演技其实并没有他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好。

魏大勋出道到现在经历过很多也看到过很多,知道许多事并不是表面看上的风平浪静,也明白爱情其实比不过面包。更何况在娱乐圈这样的环境下,当兄弟是最好的选择,白敬亭的做法是最为稳妥,也最为保险的。


当能他刚开始察觉到对方对自己毫无条件的信任和越来越深的依赖,魏大勋觉得这样不行,也曾想过挑明这段关系。讨好型的性格让他总是可以照顾到身边每一个人的感受,但这次他有些累了,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接受到别人对他的关心和体贴,但长这么大只有这一个人让他不想顾虑太多,不想放手。


在复杂的圈子里摸爬滚打那么久,圆滑的性子傻笑的表情早就成了魏大勋的保护色,但在面对白敬亭的时候他却总是克制不住自己的孩子气。


明知道白敬亭会生气挂相,还是故意和一天梓琪嬉戏打闹,只为博取他关注;在单人的采访里cue小白,只是希望和他能录更多的节目,想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更多;明明习惯了不在意黑粉的口无遮拦,却还是会因为毒唯的言语而害怕提及他。


也许是爱情的烟火过于灿烂,上天都不忍心两情相悦的人继续纠结下去。何以诉情,唯有杜康。酒精带来的麻痹和亢奋总是会先让人们陷入地心的深处,再随着炙热的温度喷发出来。这一刻的情感最为真实也最让人触动。


白敬亭的酒量不是很好,平时也不会喝很多,但这次是魏大勋办的聚会,邀请了几个平时玩的很好的朋友,吃个饭。他白敬亭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聚会到了很晚,将其他人都送走,两个人并肩走在路上,就像是偶像剧男女主在一起的时候,月亮被云遮挡住了一半的光辉,旁边立着的路灯一会儿暗一会儿亮,四周也没有旁人,这是他们两个的世界。


白敬亭感到脑袋晕晕沉沉,已经有些醉了,望着地上的影子,突然间不再想压抑自己,不想考虑之后的事情,只在当下。


“魏大勋,我前些日子看《玻璃樽》里面有句话说:人生下来的时候都只有一半,为了找到另一半而在人世间行走。有的人幸运,很快就找到了。而有人却要找一辈子。你觉得我是找到了,还是没有找到?”


没有什么前情提要,突然冒出的话语,让魏大勋愣住了,转头望向说话的人,没有出声。白敬亭等了几分钟,也没有听到旁边人的回应,强撑着内心巨大的失落和伤感,抓住了对方的手,看着他的眼睛,再次问道“魏大勋,我问你,我是找到了,还是没有找到?我只要一个答案。”


魏大勋有些不知所措,两人相碰触的皮肤温度,温暖到了心里,在秋风的吹拂下也不觉得寒冷,也许小白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句里压抑着从未有过的哭腔,眼睛也闪着晶莹的光泽,没有什么值得犹豫了,魏大勋将人拥入怀中,在耳边轻声道“我知道,你找到了,我也找到了。我们是一样的”。


后来的后来,两个人也一直都在一起,没有分开过,两个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依偎在一起,看看电影,对台词也成为了两人之前的小情趣。


“你听到演员说出一个词或一句话时,你能够从那个词或那句话经历到角色曾经的处境和遭遇,感受到了角色微妙的心理活动和细腻的情感变化,并联想起自己类似的遭遇和情感经历,这部剧这个角色才会在生动起来,有灵魂。”


魏大勋无意间看到了这段话,想起了那一天的场景,如果那天白敬亭对魏大勋说的话是一段台词,那这场人生的戏一定是完美的。


人生如戏,充满着巧合,即使是两条平行线,也有着相交的可能性。


评论(1)

热度(24)